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防灾减灾之气象灾害安全知识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5-10

2017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天向大家介绍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三种气象灾害。

当遇大风袭来

  1.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检查各自门前和楼顶的悬挂物和搁置物,及时清理或加固,切断户外危险电源。
  2. 外出注意安全。车辆减速慢行,转弯时要小心控制车速,防止侧翻。
  3. 减少外出,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方停留。

大风

当遇雷电天气

如在室内:

  1. 关好门窗,断开各类电源和天线插头,打雷时不打电话、停止上网。
  2. 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如暖气片、自来水管、下水管等)。
  3. 不使用淋浴设备,不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如在室外:

  1. 躲进有防雷设施的屋内,或封闭的金属顶的车内,不进无避雷装置的建筑。
  2. 如果难以及时避雷,应立即采取避雷姿势:蹲下,尽量降低身体高度,低头捂耳,但手或臂不能接触地面,脚尖着地,并拢脚跟。
  3. 避免在树下或多人聚集避雨,如果来不及离开,采用避雷姿势保护自己。
  4. 不要在山顶、山脊、高楼平台、突出物体上停留,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不宜进入空旷处的棚屋、岗亭、树木下躲避。
  5. 尽量穿雨衣,避免使用铁柄伞,在空旷地区连木柄伞也不要使用;不在雨中狂奔或快速骑车;在空旷地带最好关闭手机电源。
  6. 切忌游泳或水上作业,不在水陆交界处活动。

雷电

当洪灾来袭时

  1. 尽早选择避难场所,注意远离电线、高压线,防止触电。
  2. 若被洪水包围,尽可能利用船只门板等大块漂浮物,增强浮力,准备水上转移。
  3. 避免呛水,落水应尽量依附漂浮物,顺着水流方向,斜着游向岸边,若不会游泳,可以脸朝上、头后仰,双脚像骑自行车一样踩水。
  4. 在山区应避免渡河,防止被山洪冲走。
  5. 开车时,不要试图穿越被水淹没的区域,应就近寻找地势较高处停放。乘车时应就近选择地势较高的地方停车并撤离汽车。

洪水

暴雨

 

 

【上图:暴雨洪水生存完全装备】

 

 

 

参考: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