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19-05-14

 今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师生员工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北京大学保卫部、学工部联合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对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的宣传教育,在校内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5月12日,“珍爱生命,共抗风险”主题图片展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一层大厅拉开帷幕。本次图片展为期7天,共展出自然灾害现场图片31幅,涵盖地震灾害、气象灾害、森林火灾、洪水灾害、海洋灾害等5种类型,并配合展示相关灾害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传播安全知识、传递安全理念。

 

图片展现场

 

观展人员现场合影

 

当天上午,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进为同学们带来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主题讲座。李进从增强意识、提高技能、共同抓好校园安全等三方面展开,通过丰富的案例视频,系统介绍了我国防灾减灾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各类自然灾害的应对方法,并结合高校情况和自身救火经历,从校园火灾防范的角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各院系安全教育宣传员参加讲座,纷纷表示深受震撼、颇有启发。

 

讲座现场

 

此外,作为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5月9日,保卫部、学工部还组织校内师生前往海淀公共安全馆参观。师生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影片、互动体验等方式,学习了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安全等领域相关知识,并在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体验自救和逃生技能,对灾害防范有了更切身的体会。

 

参观海淀公共安全馆师生合影

 

本次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活动为校内师生提供了了解、掌握灾害防范意识与技能的有效渠道。今后,学校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北大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努力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