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细说安全那些事儿——保卫部积极开展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

时间:2019-09-04

  

初秋的燕园,迎来了2019级新生。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升自我防范技能,预防安全案事件发生,保卫部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多渠道开展2019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

 

利用新生军训契机,保卫部在学工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疏散与消防演练、油盆灭火体验、安全教育讲座、安全知识问答等宣传教育及培训演练活动。

 

8月27日,疏散与消防演练在怀柔军训基地举行,怀柔消防支队雁栖中队官兵、保卫部干部及应急分队队员、全体军训团师生参加。

 

上午8时30分许,随着火灾警报响起,3000余名学生在辅导员的引导下,快速、有序地从宿舍楼内疏散到室外集结地。

 

全体军训团师生参与疏散演练

 

随后,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学生宿舍1号楼324房间“起火”,火势迅速蔓延,楼内学生采用自救、互救等方式疏散,但仍有3人被困楼内。怀柔消防支队雁栖中队的消防官兵抵达现场进行灭火救援,利用云梯车和救生担架,分别将楼顶和楼内被困人员救出,并在现场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将“伤员”抬至救助站实施现场救治。

 

消防官兵现场灭火救援

 

保卫部卢向红部长对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鼓励师生继续关注并积极参加安全知识培训、演练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训学生分批次进行油盆灭火体验,学习灭火器使用并实际操作。

 

全体学生参与油盆灭火体验

 

结合大学期间学习生活需要及大学生群体特点,保卫部在军训期间还组织开展了线上安全知识问答,并为全体新生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包,包含有《初入燕园 安全为先》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以及安全文化帆布袋、安全文化地图、安全文化手帐本等衍生宣传品,内容涵盖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大型活动安全、自然灾害防范应对等多个方面。此外,针对新生开学季易发高发的诈骗、盗窃、校园传教等案事件,保卫部还通过在新生报到日提供安全咨询、在新生宿舍楼放置了易拉宝、制作并发布系列微信推送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有针对的安全提醒。

 

保卫部为新生提供全方位、有针对的安全提醒

 

9月2日,安全教育讲座作为2019级新生军训系列讲座的一部分,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保卫部干部、派出所民警共同主讲,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常见的校园安全隐患及应对方法,并对火灾及电信诈骗等发案高、危害大的安全问题进行重点强调。此后,保卫部还面向各院系开展“安全讲座进院系”活动,结合院系特点确定讲座内容,将研究生新生也有效纳入到安全教育的覆盖范围之内。

 

保卫部干部、派出所民警共同主讲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长期以来,保卫部始终将新生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例行工作,在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的支持下重点开展,逐年完善宣教方式与手段,有效地普及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体验感,帮助同学们绷紧安全弦、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在校内营造了“平安燕园,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