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喜迎二十大,安全健康向未来”联合党建系列活动

来源:PKU电子学人 时间:2022-11-03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卫部党支部、设备部党支部、电子学院党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昌平新校区管委办党支部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安全健康向未来”联合党建系列活动之二于2022年11月1日下午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围绕“医疗物联网的技术前沿及急救场景应用”组织主题讲座,北京大学电子学院焦秉立教授、北医三院急救科马青变主任,分别围绕医疗物联网的技术前沿,以及当前我国急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讲座报告。

 

 

       焦秉立教授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北大紧急医疗救治网,当意外情况发生时,通过该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将患者信息上报给获得急救资质的救生员,并线上连通专业医生进行远程指导,把握住紧急救治的“黄金四分钟”;同时呼叫救护车,其搭载的智能医疗设备以及VR眼镜,可以将患者生理数据及抢救画面与院内医生进行实时共享,共同制定施救策略,使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

 

 

电子学院焦秉立教授进行报告

 

  基于在无线医疗领域的长期研究,焦秉立教授概述了医疗物联网纵观,包括医疗物联网优势、面向远程医疗和社区医疗信息化的无线物联网技术总体研究、网络总体设计、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模块化问题以及5G应用。焦秉立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同学们对医疗物联网相关前沿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马青变主任从急诊医生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关于我国的急救情况。首先分析了我国院前急救体系的现状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对比,为如何提高院前抢救成功率指明了发展方向,并通过两起校园急救医疗实例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建立完备的院前急救体系及网络连接对于患者抢救的重要性。其次,也向大家科普了心脏骤停的症状以及施救方法,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心肺复苏培训,遇到突发状况大胆施救,挽救更多生命。

 

北医三院马青变主任进行报告

 

  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冯梅萍主持了讲座活动。基于讲座内容,大家围绕急救体系建设中是技术上的挑战大还是应用推广的难度更大进行了讨论,焦秉立教授认为,医疗领域对于精准性的高度要求使得技术挑战固然是巨大的,但如何将技术真正应用于群众服务,或许是更为艰巨的挑战。马青变主任也表示,在对信息化系统进行完善的同时不断提升志愿者的急救意识,做好技术和推广的衔接,才能真正助力于医疗急救。

 

 

 

线下报告会场

 

 

线上参会老师和同学

 

  “喜迎二十大,安全健康向未来”联合党建系列活动旨在发挥联合党建作用,通过部门与院系联动协力推进安全文化培训教育、提升与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及规程、体验科技助力智慧健康校园建设服务等系列活动,助力培养人才全面成长与安全品质校园建设。

主讲人

  焦秉立,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客座研究员,移动数字医院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和移动医疗。2012年牵头并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面向远程医疗和社区医疗信息化的无线物联网技术总体研究”,是第一个国家医疗信息化重大专项。发表高水平期刊及会议论文二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三十余项,出版专著《医疗物联网:概念、需求与发展进程》、《医疗物联网:网络框架与技术应用》。

  马青变,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系副主任;国家卫生应急处置指导专家;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学科带头人;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华医学急诊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第八届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生命支持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急诊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灾难医学与心肺复苏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脑与血管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急诊医学学会复苏分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