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开展2022年度消防疏散救援演练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时间:2022-11-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与疏散逃生技能,检验校警联动能力,11月8日上午,保卫部联合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未来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等单位,在综合科研楼二号楼组织开展2022年度消防疏散救援演练。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向煜,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副主任黄岩谊等二级单位主管领导及程和平院士等6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本次演练。

演练以综合科研楼二号楼五层设备机房起火为背景,着火后,楼内消防报警设备发出报警信号,消防值班员接警后立刻上报火情并启动应急疏散预案,楼宇安全员第一时间组织楼内人员进行安全疏散。

消防疏散救援演练现场

楼内人员有序疏散

保卫部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学校主管领导报告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救援工作,组织保卫部微型消防站人员奔赴火场救援。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校医院的急救力量迅速到场进行救护。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抵达后,安排搜救小组进入楼内搜救疏散时受伤的被困人员,水罐消防车建筑楼外压制火情,云梯消防车对被困楼顶平台的同学实施高空救援。楼内全体师生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后,正压式移动排烟机、泡沫消防车等各型先进消防装备形成强大的灭火攻势,在学校工作人员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肆虐一时的火魔被完全扑灭。

救援队迅速部署

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

师生员工共同参与、观摩

实景演练让校内师生员工进一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与疏散逃生技能,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演练结束后,参演单位领导、嘉宾对演练环节进行了点评。

王向煜表示,在本次演练中,全体参与人员沉着冷静、高效严谨,学校应坚持预防为主、积极行动、广泛宣传,提升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王向煜讲话

孙庆伟强调,消防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内消防安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生动实践。今后要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为师生创造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孙庆伟总结发言

11月9日上午,保卫部协同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工作部、计算机学院、智能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电子学院、校医院、馨园食堂、阳坊消防救援中队等单位,以昌平新校区学生公寓5号楼为背景,组织新校区师生员工200余人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参与演练的师生员工均表示通过本次演练,深刻体会到了大火无情,认识到了防范火灾的重要性,也通过实践学习了逃生避险技能。

昌平新校区消防演练活动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本次演练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响应北京市教工委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要求,模拟火场的真实环境与多变态势,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今后,北京大学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加强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学生体会

本次消防救援疏散演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火灾来临时的危险,提高了我们防火、救火、自救的消防意识,也让我对应急疏散、正确逃生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和认识。很多时候,我们都认为火灾和我们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距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很多火灾隐患就在我们身边,在生活中和学习科研中我们都要正确用火用电,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信息管理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 徐涛

参加这次消防疏散救援演练,我真切感受到了火灾的紧张场面,体会到了消防员们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艰辛,也实践了很多火灾逃生自救的知识。今后我们多一份警惕与准备,就会多一份安全和保障。

——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张敏

浓烟四起的场景非常逼真,长鸣的警报声也让我非常地紧张,很有身临其境的紧迫感。慌张的同时,我们也在引导之下有序撤离,沉着应对、安全逃生是我们最应该学会的技能。通过此次疏散演练,我切身地学习了火灾逃生的正确方式,记住了“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的要点,知道了消防安全通道的位置,也意识到了保持镇定、沉着应对的重要性。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 林子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