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安全业务工作会议暨消防专题培训会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时间:2023-04-26

4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安全业务工作会议暨消防专题培训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全校各二级单位安全工作主管领导、专兼职安全管理干部近300人参加。

保卫部部长赵冠英紧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就2022年度校园安全管理主要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管理工作。去年以来,在全校各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保卫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平安校园建设的指示要求,严格落实校园管控措施,持续加强治理服务能力,在出入校管理、消防安全、校园秩序、校园交通、治安预防、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不断提升校园安全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会议通报了近期校园消防、交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隐患与违规案例,希望各单位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教育管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会议强调,目前安全稳定工作已经由以疫情防控为主转向常态化管理服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防范化解安稳风险能力,确保校园整体安全持续稳定;把握校园安全管理服务契合点,紧紧围绕师生关切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管理服务效能。

赵冠英宣读《关于表彰北京大学2022年度安全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获得2022年度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表彰,并为先进集体颁发奖杯和证书。

合影留念

为深刻吸取丰台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惨痛教训,会议特邀请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二级指挥长王维就校园消防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和典型火灾案例进行讲解,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助理工程师何健就常用消防灭火设施和逃生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实操培训。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厘清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切实提高参会人员的火灾防范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为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夯实基础。

王维讲解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何健现场教学

附:获奖名单

一、2022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10个)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集成电路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国际关系学院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图书馆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公共卫生学院

二、2022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23个)

物理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

城市与环境学院

电子学院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未来技术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光华管理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教育学院

社会学系

艺术学院

元培学院

校园服务中心

人事部

餐饮中心

计算中心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深圳研究生院总务处安全事务中心

汇丰商学院

护理学院

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