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北京大学开展2023年度消防疏散救援演练活动

时间:2023-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11月8日上午,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北大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房地产管理部、生命科学学院、校医院等单位在生命科学学院理科四号楼组织开展2023年度消防疏散救援演练。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向煜,北大保卫部部长赵冠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石长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房地产管理部副部长唐伽拉参加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及二级单位师生员工共计1000余人参加本次演练。

消防疏散救援演练现场

师生员工共同参与、观摩

为在实战中检验校内、校警之间的联动能力,本次演练模拟生命科学学院大楼某实验室发生火情。为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参演各部门高度重视,从演练内容、疏散路线、师生动员、物资保障、安全措施等多方面着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

上午10时,赵冠英宣布北京大学2023年消防疏散救援演练正式开始。急促的警铃响起,生命科学学院理科四号楼值班员迅速查看、快速定位,发现五层某实验室已烟雾弥漫,火势失控,随后立即上报、开启应急广播、启动应急疏散预案,按照“安全第一、就近逃生”的疏散原则,引导楼内师生沿应急疏散安全路线快速撤离,等待救援力量赶往现场。

救援队迅速部署

接到火情报警后,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迅速响应,在赶往现场的同时上报领导。学校立即启动北京大学火灾应急预案,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指挥疏散救援工作。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奔赴现场,进入楼内火情核心区搜救受伤被困人员,水罐消防车在建筑楼外压制火情,云梯消防车对被困高层的同学实施高空救援。同时,校医院救护车抵达现场,对受伤人员展开现场急救工作。经大家协力配合,楼内外明暗火被完全扑灭,楼内烟雾在正压式移动排烟机工作下逐渐散去,火灾被完全扑灭。

消防员搜救受伤被困人员

水罐消防车压制火情

云梯消防车实施高空救援

演练结束后,出席演练活动的领导对此次消防演练活动进行总结点评。王向煜表示,本次演练检验了学校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师生的自救自护意识,希望通过“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周勇义从三个“80%”的角度切入,他指出,意外事故常以火灾爆炸形式出现,以及缺乏初期合理处置、处理不当而造成严重后果,实验室安全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向煜(左上)周勇义(右上)石长翼(左下)廖万平(右下)发言

石长翼指出,通过学院组织的日常消防教育培训和学校开展的消防演练,能够切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师生救援处置能力,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廖万平总结道,此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检验了各部门消防应急联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消防安全的关注与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疏散技能,为平安燕园的共建、共治与共享贡献力量。

王向煜代表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向北京大学颁发“海淀区2023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奖牌,以表彰北京大学在2023年度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

“先进单位”表彰

本次消防演练使师生员工更加更深入了解逃生的基本常识和应急疏散要点,提升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同时检验校内部门及校警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保卫部将协同各单位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时刻敲响消防警钟,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化解校内消防安全风险,为确保校内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