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业务工作会议

时间:2023-10-31

10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业务工作会议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全校各二级单位安全工作主管领导、专兼职安全管理干部近150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出席会议并讲话。保卫部部长赵冠英主持会议。

宁琦对近半年来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并指出,守护平安校园离不开每一位从事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干部的无声坚守与辛勤付出。宁琦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校园安保工作,各单位要健全管理体系,压实安全责任,明确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的责任清单、整治清单;要抓好基础建设,始终将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管理理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她指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关口,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积极探索校园安全管理新理念;树牢风险意识,不断提升对各类风险的洞察力和把控力;深化协同联动,形成上下联动、有机衔接、条块协同、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局面。

宁琦讲话

赵冠英就今年4月以来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主要工作进行汇报。他提道,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保卫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保障校园教学科研秩序、守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在高标准落实校园安全稳定、纵深推进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持续优化校园交通环境、扎实做好校园秩序维护、多举措强化校园治安预防、不断升级智慧安防技术、稳步提升多校区安全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动平安校园理念入脑入心等方面,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赵冠英作汇报

会议通报了近期校园消防、治安、交通、校园秩序方面的典型案例及经验总结,希望各单位能够以案为鉴,在校园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精准发力,久久为功、防患未然;持续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合力营造安全、稳定、健康的良好育人环境,形成“人人心中有安全、个个办事讲安全、时时处处想安全”的校园文化氛围。

会议强调,结合近期校园安全工作要点,各单位要做好大型活动备案和风险评估,扎实开展年终安全检查,紧密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强基补短,结合“122”全国安全交通宣传日,强化机动车、电动三四轮车驾驶人源头管理,提倡文明驾驶、校内“只停一次车”等。

会议现场

保卫校园安全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保卫部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与全校各单位紧密联动,时刻聚焦师生关切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管理服务效能,以高水平安全保卫工作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