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北京大学二级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细则(试行)

时间:2020-04-23

一级

标准

二级

标准

测评要素

主要检查内容

计分参考

得分

备注

 

安全管理组织责任体系25

1.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

(15分)

二级单位安全管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完备,运转有效,人员配备合理;有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1.1单位职工人数(包括聘用制员工)超过50人,应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使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职工数在15-50人,应成立安全管理工作小组,使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不足15人的单位应明确主管领导,设立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院系应成立学生安全小组,并指定负责人。(8分)

1.2二级单位的直属、下属部门(系、所、室、中心),实行单位负责人责任制,单位负责人为安全管理负责人。(2分)

1.3单位所属楼宇每个房间均应明确安全负责人。(2分)

1.4各分校区、校办企业应配“专职消防安全管理员”;门卫、巡逻、消防控室值班员、义务消防队员配备符合规定。(3分)

1.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人、负责人(或称主管领导)、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名单。

2.单位安全管理领导(或工作)小组建设情况,院系学生安全小组名单;单位职工人数及相应的安保力量。

3.单位直属、下属部门安全管理负责人名单,单位所属楼宇每个房间安全负责人名单。

1.明确了安全管理负责人(主管领导),得2

2.建立符合本单位安全管理领导(工作)小组,得2

3.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得2

4.院系成立学生安全小组,并指定负责人,得2

5、二级单位的直属、下属部门(系、所、中心等机构)负责人明确,得2

6.单位所属楼宇每个房间(重点查看机房、设备间、实验室等)有安全责任人,得2

7.各分校区、校办企业配有“专职消防安全管理员”得2;门卫、巡逻、消防控室值班员、义务消防队员配备符合要求,得1分

 

 

 

2.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

(10分)

2.1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管理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精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指挥、协调,召开例会分析安全工作。(6分)

2.2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兼)职管理人员具体抓落实,所属系、所、室、中心齐建共管的工作体系;建立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每年北京大学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安全稳定任务书》后,应进行层层分解,层层签订安全稳定任务书。(4分)

1.二级单位安全管理分工明确、合理,职责、任务清楚。

2.党政领导抓安全管理工作的资料。

3.安全管理有关文件,如年度工作计划、检查、总结等材料。单位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的记录和资料。

4.层层签订的“安全稳定任务书”。

1.党、政领导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听取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单位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得2

2.安全管理工作有年度规划、有检查评比、有总结材料,得2

3.每季召开安全例会,分析安全形势,有会议记录,得2

4.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各层级分工合理,职责清楚,任务明确,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得4

 

 

安全教育培训体系

25

1.对师生员工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15分)

1.1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5分)

1.2对新生和新入职员工进行消防、交通、治安及安全管理制度方面的教育和培训。(5分)

1.3协助学校保卫部、学工部等部门,开展全校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如安全知识竞赛、参观实践活动等。(5分)

1.单位安全教育工作计划。

2.单位开展新生和新入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相关照片、视频及文字材料。

3.师生员工参与学校安全知识竞赛情况,单位自己开展相关知识竞赛情况。

1.制定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得5分。

2.对新生和新入职员工开展过安全宣传教育或相关培训,得5

3.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可参考学工、保卫等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得5

 

 

2.对专业安全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岗前培训,持证上岗。

(10分)

 

2.1对本单位公车驾驶员、有车辆的教职员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宣传。(3分)

2.2对实验室、财务室、配电室等重点部位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消防控制室职守人员、危险物品管理和操作人员、电工、电气焊工、锅炉工、电梯工等特殊工种必须进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4分)

2.3对门卫、巡逻保安和义务消防队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3分)

1.抽查公车驾驶员对交通道路法律法规的熟悉和掌握程度;随机提问教职员工对车辆进校、停放的管理规定等。

2.检查值班人员、危险品管理和操作人员、电工、电焊工、锅炉工、电梯工对各自岗位必须的安全知识及发生危险时应急处置程序的熟悉和掌握程度。

3.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上岗证和对消防设备的操作。

1.公车驾驶员、教职员工参加了相应的交通安全教育,并能够熟悉掌握交通道路和校园道路安全规范,得3。公车驾驶员、教职员工对校园交通规定掌握不熟,得1;存在违规行为,得分

2.单位内重点部位和特殊工种的人员已参加岗前培训,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并熟悉相应的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程序,得4。有上岗证,现场考察发现不熟悉相应知识和程序,得1分;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不得分

3.对门卫、巡逻保安员、义务消防队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得3分;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不得分

 

 

安全管理与综合治理

50分

 

1.做好单位内部交通、消防、治安防范、大型活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和责任事故。

(20分)

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定期开展安全巡查和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确保内部安全稳定。

1.1确定本单位防火、防盗重点部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2分)

1.2按照规定做好消防、安防、危险品防护等设施设备和器材的配置、维护和保养工作,每年组织检测。(2分)

1.3做好本单位安全管理经费保障,包括上级拔发经费和自筹的经费,主要用于安全管理工作日常开支、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其它安全管理专项支出。(2分)

1.4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坚持每月防火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分)

1.5严格管理本单位公车,定期检查车况,严格出车制度,不违规超标,不发生严重违法行为。(1分)

1.6落实学校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组织本单位人员及时办理入校通行证;做好本单位举办活动、会议、会谈、来访等机动车预约入校工作,认真遵守多辆机动车、大轿车预约申请规定,配合保卫部执行校园交通管理规定。(2分)

1.7避免本单位人员在校园内发生负主要及以上交通责任事故,避免本单位人员发生致人重伤或死亡的负主要及以上责任交通事故;发生交通事故能够及时上报。(1分)

1.8定期进行治安防范巡逻检查,建立巡逻、检查和隐患整改记录;及时进行治安防范设施的建设及维护。(2分)

1.9维护单位内部治安秩序,制止发生在本单位的违纪、违法行为,对难以制止的违纪、违法行为及发生的治安案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应当立即报警,并采取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和处置工作。(2分)

1.10举办大型活动,进行明火作业,购买、储存、使用危险品时应当按照学校规定申办审批手续;单位新建、改建(含室内外装修、建筑保温、用途变更)、扩建时应当向房产、基建、保卫部门备案,经备案或审核同意后方可施工。(4分)

1.安全检查记录、隐患整改记录,防火、防盗和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措施。

2.每年对各类安全设施设备和器材的维护保养和检测记录;与专业机构签订的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维护保养合同。

3.年度安全管理预算及日常开支情况。

4.公车出车制度;年内单位公车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5.单位员工遵守校园交通规定情况(是否存在转借证件,或将车用于乱拉私活行为;是否出现在管理系统黑名单中);单位是否遵守校园机动车辆预约入校规定;是否按要求进行多辆次机动车及大轿车预约申请。

6.一年内本单位人员是否在校园发生负主要及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发生事故是否及时上报。

7.治安检查和整改记录及安防设施维护保养记录。

8.一年内单位内部人员是否发生违法行为及治安刑事案件。

9.是否存在违规举办大型活动、施工作业、明火作业、购买危险品未经报批或审核的行为。

 

1.重点部位明确,有相关的防火、防盗防范措施,得2

2、聘请专业机构对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进行维保,得1;每年聘请专业公司对建筑消防、电气防火进行检测,并形成“消检”、“电检”报告,得1

3.单位有安全管理专项经费预算,并按规定支出,得2

4.每日有防灾巡查、每月有防火检查记录,有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得2

5.单位公车无违法、违规行为,得1

6.有效组织本单位人员及时办理机动车通行证,得1;遵守校园交通管理规定,对来访机动车进行预约,得1

7.本单位人员在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及时上报,得1

8.每日进行治安防范巡逻检查,有隐患整改台账,有治安防范设施维护,得2

9.对发生在本单位的治安违法行为积极制止的,得2

10.举办大型活动、施工作业、动火作业、购买易制毒化学品和剧毒危险品的审批程序符合要求,每项得1共4

 

.

 

安全管理与综合治理

50分

 

2.做好单位内部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

(6分)

2.1二级单位安全管理主管领导每季度对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情况,设施设备和器材维护情况,日志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清除,并填写整改台账。(2分)

2.2二级单位所属各部门、实验室负责人每月开展安全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水、电、气和危化品管理使用是否规范,防火防盗措施是否到位,设施设备和器材是否完好,实验室工作人员行为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安全日志是否完整详实。检查结果形成文字报主管领导。(2分)

2.3工作人员应每日就自身工作场所安全情况进行自查。(1分)

2.4积极参加学校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1分)

1.主管领导季度检查情况,季度安全隐患整改台账。

2.各部门、实验室负责人月检查情况报告。

3.工作人员每日自查记录。

4.参加学校安全大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时的工作记录,发现的隐患整改台账。

1.每季度对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总结,得2;发现隐患未能及时整改,不得分

2.每月对本单位各部门、实验室、配电室等开展安全检查,得2;发现安全隐患未能及时整改,不得分

3.工作人员每日对工作场所进行安全自查并形成自查记录,得1

4.学校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够及时整改,得1;未能整改的,不得分

 

 

3.做好单位内部聘用人员和流动人口工作。

(6分)

3.1二级单位所有员工的身份信息记录,其直属或下属单位的非京籍人员需办理《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或《北京市居住证》。(2分)

3.2留学生、交换生等外籍人员要在派出所进行住宿登记。(1分)

3.3二级单位对以本单位名义举办的各类研修班、培训班的学员认真进行住宿登记,并按照相关规定到保卫部报备学员证件,超过十天者需办理校园临时出入证。

(2分)

3.4二级单位外聘人员需到保卫部办理校园临时出入证;外聘人员需证件齐全,有专人管理,有情况登记。(1分)

 

1.单位所有员工的身份信息记录情况,非京籍人员名单以及办理居住登记卡、居住证情况。

2.外籍人员在派出所住宿登记情况。

3.单位短期培训证件备案情况及一年内是否存在不遵守校园秩序的行为。

4.外聘人员出入证件办理记录。

 

1、能够全面准确掌握单位所有员工身份信息,非京籍人员已办理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得2

2、本单位所有外籍人员在派出所进行了住宿登记,得1

3、单位各类培训班学员按规定到保卫部进行备案,且一年内无违反校园秩序行为,得2;参培人员一年内出现过不配合秩序管理的行为且在保卫部有不良记录,不得分

4、外聘人员能够及时到保卫部办理或更新临时出入证,得1

 

 

 

 

安全管理与综合治理

50分

 

4.做好单位内部保密工作。

(6分)

4.1认真贯彻落实保密法规制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保密教育培训工作,认真签订《保密承诺书》,加强对保密文件、档案、科研项目的管理。(2分)

4.2每月开展保密自查工作,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定专人负责,严格登记、保管、使用手续,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2分)

4.3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完善。(2分)

1.涉密单位开展保密教育培训情况;签订《保密承诺书》情况。

2.单位开展保密每月自查工作情况;涉密物品(资料)的登记、保管、使用手续。

3.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情况。

 

1.按照规定对工作人员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并认真签订承诺书,得2分。

2.每月坚持自查,且涉密资料、物品使用手续齐全,得2

3、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完善,无安全隐患,且定期有人巡查维修,得2分。

 

 

  1. 做好单位内部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工作。

(8分)

重点要害部位包括保管涉密文件、档案和资料的部位;承担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的场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广播台、电视台、通讯设备、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存放现金、有价证券、贵重稀有金属的部位;储存易燃易爆,放射源、菌种、剧毒等危险物品的部位等。

5.1重点要害部位管理的单位要依据相关法规,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防范措施,确保重点、要害部位安全。(3分)

5.2做好单位内部重点要害部位每日安全工作检查,确保重点要害部位安全。危化品有专人管理,放射性源有审批手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5分)

1.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制度及检查记录。

2.防火、防盗、防爆炸、防泄露等设施情况。

3.实验室化学品使用管理记录;放射性源值守记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台账。

 

1.制定了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制度,责任人、管理人明确,得3分。

2.落实每日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得1;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领用、存放有规范化要求并有记录,得1分;高压气瓶有固定装置及压力调节器,并有专人管理,得1分;严格执行放射性源审批手续,建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台账,得2分。

 

 

6.做好共用楼宇的安全管理工作。

(4分)

多个二级单位或其下属单位共用一个楼宇,应成立楼委会共同负责该楼宇的安全管理,明确责任区分、管理制度等;坚持月检查制度,对人、地、物、事、组织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建立预案。(4分)

楼委会人员名单、管理制度和责任区分;楼委会召开会议记录;共用楼宇每月安全检查记录和应急预案。

共用楼委会名单、管理制度、责任区分、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和应急预案齐全,得4。共用楼宇没有组成楼委会,也没有实施有效管理,此楼宇内所有单位此项不得分

 

 

健全应急处置体系25

1.建立完备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队伍。

(8分)

1.1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内容应包括: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机制,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4分)

1.2 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加强对应急处置队伍的教育培训。(4分)

1.单位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2.单位应急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情况。

1.应急预案内容全面得4分(每项1分)。

2.应急队伍建设完善(有人员、有分工、有职责等)且每季度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得4;仅有应急队伍,未按要求培训,得2分。

 

 

2.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9分)

2.1按照要求半年(每学期)应组织至少一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应急疏散的组织机构、疏散程序、保障措施和工作职责完善。(5分)

2.2重要敏感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4分)

1.单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的情况;应急疏散的程序、保障措施及工作职责。

2.领导带班和值班记录。

1.应急疏散相关程序、措施、职责完善,每学期开展疏散演练,得5;相关程序完善,半年内未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得2分。

2.领导带班和值班记录齐全,履职认真。得4分。

 

 

3.建立完善的应急保障系统和善后处置程序。

(8分)

3.1应急物资准备妥善、存放地点明确;应急通信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调度和保障措施完备。(5分)

3.2善后处置程序完备,有明确的紧急恢复方案并及时更新应急预案。(3分)

1.应急物资存放位置;应急通信、安全防护救护的调度程序和保障措施等材料。

2.突发事件的紧急恢复方案。

1.单位有应急物资,存放位置明确,得3;有应急通信、安全防护救护的调度程序和保障措施,得2

2.突发事件紧急恢复方案完备,得2分;相关负责人充分了解善后处置程序,得1

 

 

安全基础设施建设50

 

 

1.技防设施 (10分)

根据单位自身特点、楼宇布局和相关规定,可配置防盗报警子系统、闭路电视监控子系统、门禁控制和管理子系统、智能无线巡更子系统、网络分控子系统等;能够对技防系统进行日常维护和更新。(10分)

单位技防体系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单位技防系统日常维护和设备更新情况;技防体系整合及作用发挥情况。

技防设施完备有效,能够定期进行维护和设备更新,得10

技防系统完备,但一年内未进行维护,得5

 

 

2.物防设施(10分)

按规定安装防盗门、防盗窗和配备的保险柜等设施、设备,其使用、维护符合要求,完好有效。(10分)

单位安装的物防设施是否符合单位情况,使用、维护是否符合要求,设施是否有效。

安装的防盗门、防盗窗和配备的保险柜等设施设备符合单位特点,并完好有效的,得10;有破损情况未及时维护,得5

 

 

安全基础设施建设50

3.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30分)

3.1单位应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4分)

3.2单位内应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完好,在明显位置应设置安全疏散指示图。(4分)

3.3防火门处于正常状态(常闭、常开),防火卷帘门下无堆放杂物,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3分)

3.4危险物品储存和使用场所有防火、防盗和防爆设施,定期维护。(3分)

3.5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等设施的建筑物应按要求建立消防控制室或消防值班室,严格遵守《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8分)

3.6 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系统的单位,系统完好有效,设备无破损遮挡情况。(2分)

3.7 按规定配备消防给水设施的单位,给水设施储水正常、消防水泵运转正常、室内外消火栓、水带、水枪完好有效。(4分)

3.8 单位应确定本单位的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管理人员,明确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2分)

 

1.单位按照国家或行业标准配置相关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情况。

2.单位楼宇设置的各种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疏散示意图。

3.楼宇防火门的状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情况。

4.危险品存储和适用场所防火、防盗、防爆设施设备及维护情况。

5.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资质、值班记录、设备检查记录、自动消防系统运行情况及消防电话、广播是否能正常使用。

6.喷淋头、末端试水装置等自动灭火设施使用情况。

7.消防给水设施状态是否正常。

8.消防设施、器材管理人员情况;建筑消防设施年检情况,电气防火技术年检情况。

1.按标准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的,得4

2.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和疏散示意图明显、完好、有效,得4,有破损现象或个别影响使用的,得2分。

3.防火门处于正常状态(常闭、常开),得1;消防通道畅通,得2,有临时物品堵塞并可立即改正,得1,长期堵塞消防通道不得分

4.危险物品存储、使用场所,设有防火、防盗和防爆设施并定期维护,得3分。

5.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得2;值班人员熟悉和掌握消防控制室设备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程序,得1;填写每日值班记录,并符合要求,得1;填写设备检查记录,并符合要求得1;自动消防系统(消防水泵、防火卷帘、防烟和排烟风机的控制情况,中控主机报警显示情况)运行正常,得2,有运行不正常、能现场排除的情况,得1;消防电话正常,得1。值班人员无证上岗且不会操作设备、设备不能正常运行也不能立即排除的,均判定为重大安全隐患,此项均不得分

6.喷淋头完好有效,不被遮挡,得1;设置末端试水装置,且水压、流量、信号反馈正常,得1

7.消防水池、高位水箱储水正常,得1分,消防水泵运转正常并处于自动状态,得1;室内消火栓水压正常,得1;水带、水枪完好有效,得1分。水位不正常、消防水泵房设备不能正常运行且不能立即排除,判定为重大安全隐患,此项均不得分

8.明确了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管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得2

 

 

安全管理制度建设25

1.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考评机制,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10分)

1.1安全工作例会制度(2.5分)

1.2安全检查工作制度(2.5分)

1.3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2.5分)

1.4信息报送制度(需要报送的信息包括:突发群体性事件、治安刑事案件、生产事故、突发性灾害等)(2.5分)

单位需按测评要素内容,制定相关制度,形成文字并在单位内部公开发布。

需要上墙和张贴示意图的制度应在单位内部有明确显示。

1.制定了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得2.5分。

2.制定了安全检查工作制度,得2.5分。

3.制定了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得2.5

4.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得2.5分。

 

 

2.建立完备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15分)

2.1门卫值班、安全巡查制度(2分)

2.2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管理制度(3分)

2.3安全宣传教育及培训制度(1分)

2.4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制度(1分)

2.5危险品管理制度(1分)

2.6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制度(1分)

2.7食品卫生安全制度(1分)

2.8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要张贴示意图)(1分)

2.9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和安全隐患整改制度(2分)

2.10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制度(1分)

2.11应急疏散演练制度(1分)

 

同测评要素。

1.制定了门卫值班、安全巡查制度,得2

2.制定了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得3分。

3.制定了安全宣传教育及培训制度,得1分。

4.制定了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制度,得1分。

5.制定了危险品管理制度,得1分。

6.制定了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得1分。

7.制定了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得1分。

8.制定了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得1分。

9.制定了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和安全隐患整改制度,得2分。

10.制定了设施设备和器材维护管理制度,得1分。

11.制定了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得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