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夏季安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06-12

全校各单位:

为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发厅函〔201953)和《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1965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年初部署开展的火灾风险隐患“三自活动”专项工作,现开展2019夏季安全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检查整改的部位和内容

1、安全检查主要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北京大学二级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细则》(试行)相关要求,检查各单位安全管理组织责任、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应急处置、安全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等六个方面的建设落实情况。依据火灾风险隐患“三自活动”专项工作的要求,重点检查部位和内容:一是以学生宿舍、食堂、会场、体育场(馆)、公共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火灾风险隐患;二是以文物建筑及文物保护建筑区域的电气火灾、违规吸烟、室外可燃物清理为重点的火灾风险隐患;三是以实验室和危化品库房的易燃、易爆危化品为重点的火灾风险隐患;四是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及普通地下室住人场所为重点的火灾风险隐患;五是以服务保障的用气、用电设备为重点的火灾风险隐患;六是以重大活动场所和施工工地为重点的火灾风险隐患;七是燕园街道及各社区,以居民楼道和社区服务的餐饮、门店,以及老旧平房区等为重点的火灾风险隐患。

2、检查重点

(1)对照2018年年终安全检查及其它检查隐患台账,已经整改到位的要销账,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逐一分析各项隐患的发生原因、可能产生的后果,拿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2)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排查。各实验室(中心)要在四月份检查整改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废弃物的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范、贮存、处理、个人安全防护情况等;实验室安全用电、气瓶存放、仪器设备使用操作和实验室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等方面的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等。食堂餐饮场所检查燃气设施设置是否满足相关技术防范规定,烟罩、排油管道等是否按规定清洗。

(3)加强电动车安全使用管理。严禁电动车在室内充电;严禁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电动车;使用的电动车应当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定期更换老化电池,不得违规改装电动车。检查各单位采取的措施及落实情况。

(4)加强不间断电源和应急电源管理各单位在去年对UPS、EPS排的基础上,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完善台账,加强日常巡查,定期检查、检测和维护制定UPS、EPS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等情况的应急预案。

5)加强消防管理标准化建设。各单位要认真对消防管理标准化建设“六化”内容(即:组织制度规范化、标准管理统一化、重点部位警示化、培训演练经常化、检查巡查常态化、设施器材标识化),逐项抓好落实,提升本单位的消防管理水平。

、工作步骤

第一步:自查自改(6月12日至23日),各单位由主管领导组织,按照规定内容开展全面自查,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填写《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对能够整改的安全隐患要立即予以整改,不能立刻整改的要制定防范措施及整改计划。

第二步:重点抽查(6月24日至28日),学校成立专项检查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抽查。

第三步:梳理安全隐患和复查(6月29日至75日),学校梳理各单位自查和重点抽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责任单位抓好隐患的整改落实,对一时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由学校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夏季安全稳定。

三、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针对夏季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强预测、预防和检查督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2、各单位将《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于2019年6月21日前,电子版发至pkuxiaofang@126.com;《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纸质版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交保卫部208室。

 

附件: 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

 

保卫部

2019年6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