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攻坚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10-05

全校各单位:

为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期间校园消防安全,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喜迎二十大 全力保平安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方案》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在全校开展消防安全攻坚整治行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北京市加强安全生产三十六项措施要求,切实强化大局意识、首善意识、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在全消防安全大检查基础上,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集中攻坚行动,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二十大召开期间,确保学校不发生起火冒烟事故。

二、 攻坚行动主要任务

)学校各单位要开展排查检查,细化落实三严工作措施严密方案预案、应急准备、组织演练,严格风险评估、隐患整改、安全防范,严管重点部位、关键岗位、风险点位根据学校秋季大检查的情况,建立完善工作账、隐患排查清单。党的二十大期间,要协调组织本单位明确专门力量加强巡查检查、定点看护,督促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以及巡查看护等措施,确保消防绝对安全。

(二)学校各单位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围绕责任落实、设施设备、违规住人、动火作业、液化石油气、‘两个通道’、可燃物清理、电动自行车、自防自救力量、宣传培训”等十个方面内容,开展集中攻坚整治。根据秋季大检查存在问题,开展攻坚整治火灾风险隐患工作。党的二十大期间,学校各单位要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控措施力度,最大限度提升群防群治力量发动,实施不间断巡查检查、看护值守,坚决确保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

(三)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配合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城市运行安全百日行动计划要求,全面落实燃气安全五个严查工作措施,做到入户安全检查全覆盖。要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储存库房、实验室等重点部位风险防范。党的二十大期间,要组织监管力量下沉一线,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

(四)高层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针对高层建筑,要聚焦老旧高层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非单层高层公共建筑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高层建筑,重点围绕消防安全责任、用火用电用气、可燃外保温材料、易燃可燃彩钢板、电缆竖井,疏散通道及消防车道、电动自行车、消防设施等8个方面共性问题以及15个方面个性风险隐患开展集中整治;督促对照整治内容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改行动,落实八个一 工作。针对人员密集场所,要重点围绕教室、食堂、公寓、礼堂、图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整治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疏散通道占用堵塞以及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等突出问题。党的二十大期间,要加强带班值守、严密巡查看护、落实重点部位实名看护措施。

(五)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整治。要加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充电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党的二十大前及期间,全面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加强管理看护。

(六)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隐患治理、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等三个方面,深入查找消防安全责任不实、管理标准制度缺失、风险隐患治理弱化、违法违规行为惩治不严等问题,严格排查动火动焊作业、易燃可燃物品、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危险化学品及消防设施设备6个方面火灾风险隐患。党的二十大期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24小时有岗值守,及时有效处置突发火情。

(七)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深刻吸取近期福建宁德市南屏县万安桥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全国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为要求,集中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党的二十大期间,要加大值班值守和检查力度,严管严控用火用电用气,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隐患。

 、行动阶段

严管严控、决战决胜阶段(101日至党的二十大安保结束)。围绕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继续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持续巩固集中整治阶段工作成效,持续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巡查、明察暗访机制措施,严格落实一事一策措施,针对上账未整改到位的突出火灾隐患,要采取停止使用、停止动火动焊施工、切断电源气源、实名制看护等严管严控措施;对不放心、不托底的薄弱部位,要部署应急力量前置备勤。

(二)巩固成果、总结提升阶段党的二十大安保结束后一周。各单位要全面系统总结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成效、经验和做法,固化和健全火灾防控工作机制及具体对策措施,不断提升重大活动安保期间火灾防控水平。

四、工作措施

完善校园网格火灾防控机制。充分整合专兼职安全员等专业力量以及保安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专群结合、合成作战,开展一轮全员培训,确保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重大活动关键节点,严格落实网格化火灾防控机制措施。

(二)落实一事一策严管严控机制。全面分析研判本  单位消防安全现状,找准危险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针对不放心、不托底的单位场所、薄弱区域,制定完善本单位一事一策针对性措施,切实采取严管严控、死看死守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三)建立重点任务督查督办制度。专项行动期间,保卫部将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开展督查检查。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完成各项攻坚整治任务。要对照专项攻坚行动要点,细化职责任务,有力推进各阶段任务。要紧盯单位内部消防安全隐患,组织有效整治,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压实各级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定期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定期调度,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排查检查,建立健全重点整治场所基础台账、隐患台账,落实整改。

 

 

 

                                                                                                                  保卫部

                                                                                                                   202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