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全校安全检查暨2022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评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2-16

全校各单位:

按照安全管理工作年度规划,结合春季开学、全国“两会”安保工作任务,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春季全校安全检查,并验收2022年安全管理工作成果,即开展2022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评比。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次检查,采用小组互查模式开展。学校按单位性质、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将全校各单位(含医学部)分为10个组,从本组单位中抽调1名负责安全工作的主管领导及数名工作人员组建检查组,负责本组检查工作。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组织责任体系。单位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

(二)制度建设体系。单位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规定情况。

(三)安全教育体系。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和安全观。

(四)安全管理体系。包括但不限于单位保密、消防、交通、治安、值班、网络安全、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楼宇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隐患整改工作。

(五)应急处置体系。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队伍建设。

三、检查安排

本次检查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是各二级单位自查自评;第二阶段是分小组互查;第三阶段是各单位进行隐患整改。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单位自查(2月20日-2月24日)

各单位组织内部检查,认真梳理本单位情况,准备迎检汇报材料。学校组建互查小组,确定检查日程安排。

(二)小组互查(2月25日-3月3日)

检查分组以学科相近、管理类似为主要参考原则,编成10个组。其中校本部各教学科研单位混编为6个组;直属附属单位、职能部门混编为3个组;医学部编为1个组。同一个组内各单位进行互查、推优工作。

深圳校区暂不设小组,学校单独组织检查。

(三)隐患整改(3月4日-3月31日)

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将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时间、管控措施及负责人。能够立即整改的要即时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并提出整改时间和整改标准,限期整改;自身无法整改的要向学校报告。

四、评选先进

各检查组依据检查反映出的2022年安全管理整体情况,每组推荐1个“北京大学二级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1-2个“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学校召开由各检查组组长和保卫部部班子成员参加的评审会,在各组推荐的基础上,评出10个“北京大学二级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评出10-20个“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各单位按规模推荐“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单位师生员工在100人以下的推荐1名,100—300人的可以推荐2名,300-500人的可以推荐3人,500人以上的可以推荐4人,被推荐的人员原则上应是本单位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在编或合同制员工。获评2021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的单位可多推荐一名先进个人。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由评审会审议确定先进个人。

五、信息报送

1、请各二级单位将楼宇消防档案于3月4日12:00前,电子版打包发至bwbxiaofang@pku.edu.cn。

2、请各二级单位将推荐的先进个人材料,于3月4日12:00前,纸质版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送交保卫部,燕园大厦605室。

3、各单位如有疑问请及时与保卫部联系,联系电话:62758348。

 

 

保卫部

2023年2月16日

../docs/20230517144723671050.rar

../docs/2023051714474102215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