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关于做好“冬春火灾防控专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28

全校各单位: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是火灾易发多发期,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海淀区防火安全委员会的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决定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校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工作”。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始终坚持火灾防控“抓大防小、标本兼治”工作原则,坚持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聚焦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节庆、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压实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大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减少火灾事故,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任务

各位单位要针对学校马上进入寒假,管理力量薄弱,元旦春节时间长,管理容易松懈等情况,做到放假管理不放松,过节安全不松懈,扎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一)严格火灾高危场所管控和整治

1、加强易燃易爆场所的管理。学校各类实验室、废液试剂暂存点、燃气锅炉房、变电站,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校内商业服务网点等场所,要逐级落实责任制,人员要定岗定位,规范操作;要排查电气线路隐患,暂时无人的实验室、库房等要尽量断电;要加强各类设施设备的检查检测,保证安全运行;要及时清理可燃易燃物品和废液试剂等,把危险场所管到位,把危险物品管控死,防止发生重大安全问题。

2、加强文博场所的管理。校内各文物建筑和博物馆、图书馆使用管理单位,要加强值班住人空间的监督管理,禁止使用明火和高温发热电器;要加强每日常巡查、检查,尤其要加强各图书分馆、图书资料库房的巡查管理,定期做好消防设施器材维护和电气线路检测,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3、加强人员住宿场所的管理。各类宿舍、公寓和住人空间的主管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醒,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要逐一排查每个空间的人员在位情况、室内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电器等情况;要加强人员疏散、灭火救援等设施的检查和使用培训,提高自救逃生能力。

4、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校内各类装修、改造等施工主管单位,要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有监理的施工项目,要督促监理单位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能;要督促各施工单位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涉及动火作业的项目,要及时办理动火证,加强明火作业现场的防火管控。

(二)持续推进薄弱环节火灾防控

1、加强可燃易燃物的清理。各单位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楼梯间、阳台等处的可燃易燃物,尤其要及时清理设备用房、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的杂物;学生宿舍、公寓管理单位,要随时提醒大家及时清理室内和阳台的杂物,不在室内吸烟、点蜡烛等。

2、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各单位要持续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管理,坚决杜绝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违规充电、堵塞通道”等行为,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的行为。

3、加强 “两个通道”的治理各建筑楼内在有人使用的情况下,要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确需锁闭的安全出口,要采取技术手段加装电磁门、单向门等,确保紧急情况下人员能够及时安全疏散;各建筑楼宇周边的消防车通道严禁堵塞、占用,确保紧急情况下消防车能够快速到达火情现场开展救援。

(三)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演练和消防值班备勤

各单位要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火灾风险自我管控能力;要加强微型消防(分)站人员培训演练,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人员持证上岗、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遇到火情能够及时发现、妥善处置。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2月)

各单位要由安全主管领导牵头,分析研判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形势,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强管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全国“两会”闭幕前)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准确把握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推进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降低火灾风险。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3年3月31日前)

各单位结合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展开,认真梳理总结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成效、经验和做法,固化火灾防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压实各级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明确责任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工作层层分解,有序推进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

(二)抓住重点,加强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紧绷安全这根弦,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为寒假和元旦春节期间的重要任务,制定防范措施,推进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到位;要准确把握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利用假期集中力量推进消防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切实降低火灾风险。

(三)总结经验,巩固成果

各单位要在春季学期开学后,及时总结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筹划部署新学期火灾防控措施,做好迎接全校春季消防安全检查的准备工作。

 

保卫部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