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北京大学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3-05-11

深刻汲取4·18火灾事故教训,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自2023年5月12月底,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各校区、园区可参照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并推进落实。

、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深入开展校园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排查整治内容

(一)排查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情况。各单位是否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是否明确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管理人员,重点部位是否有人管理,各岗位负责人履职尽责是否到位。

(二排查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各单位是否每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部位每日防火巡查,是否对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定期维护保养是否擅自停用消防设施设备,或带故障运行;是否对楼宇进行年度消电检测。

(三排查蓄电池和电动车管理情况。各类UPS、EPS储能蓄电池是否建立台账,是否定期维修保养,达到报废年限的是否及时更换;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管理是否到位,有无违规充电停放在楼内、占用疏散通道等。

(四排查可燃易燃物清理情况。各楼宇的阳台、楼梯间、设备间(井)、发热电器周围的可燃易燃物是否及时清理每日进行防火巡查;严设备间住人实验室易燃易爆危化品和压力容器是否按规定管理。 

(五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学生宿舍、员工宿舍、公共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馆、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通道、出口是否畅通,是否有应急疏散预案。

(六排查消防值班值守情况。各单位的消防中控室、值班室是否根据规范要求配备人员值守,保消防中控室(具有消防联动控制功能24小时双人双岗持证(消防设施操作员中级证上岗值守,是否熟悉各类消防设施设备的操作规程,是否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内容和处置流程建立微型消防(分)站的单位,是否按规定配备人员,是否能够做到接警后3分钟内到场,是否会扑灭初起火情等。

(七排查各类施工场所的消防管理情况。新建、改建、装修等施工是否按流程审批,施工现场的消防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焊接、切割、防水等明火作业,是否办理动火证并规范操作。

工作步骤

(一自查自改阶段(即日起至6月底)。各单位要迅速开展自查自改,动态建立火灾隐患台账清单。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期限和应急预案,确保如期整改到位。各单位无法整改到位的重大火灾隐患,报学校保卫部,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合力抓好火灾隐患的整改。

(二)排查整改阶段6月中旬至8底)学校保卫部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组织开展夏消防安全检查一方面对各单位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自查自改不力的,督促其排查整改到位;一方面对各建筑楼宇进行逐一排查,建立火灾隐患台账,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火灾隐患,制《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突出的火灾隐患,予以全校通报。

(三回查整改阶段(9月11月结合新学期的特点,各单位要持续开展自查自改,实现火灾隐患动态上账、动态销账;学校保卫部组织开展秋季消防安全检查,对楼宇再次逐一进行大排查,防止问题隐患反弹,对重点难点问题隐患,学校和责任单位合力进行整改,攻坚克难

期间,保卫部拟将牵头组织文物保护建筑消防中控室优化合并工作,进行集中管理

(四全面评估阶段(12月保卫部将牵头组织开展全校安全检查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检查评比工作,通过自查自评、分组互查,综合评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排查整治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的排查整治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排查整治工作分解到最末端,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到一线。要严明纪律、严肃问责对于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要加大排查整治的力度。近几年,虽然学校加大了消防管理的力度,整治了一批突出的火灾隐患,但有的火灾隐患还没有整治到位,有的又出现新的火灾隐患,所以排查整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要组织力量开展高频检查、滚动排查、网格清查将隐患当事故查要始终保持对火灾隐患“零容忍”。

(三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各单位要深入研判分析消防风险形势,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活动,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培训和安全警示教育、每学期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消防疏散能力和初起火情扑救能力。设有微型消防的单位,要落实好应急处突技能训练。

要及时梳理总结反馈。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全面梳理汇总排查整治进展、整治难点、典型案例等情况尤其是本单位难以整治的隐患,要及时向学校保卫部消防办公室反馈。12月25日前各单位要结合年终安全大检查一起报送排查整治工作小结、隐患台账及隐患管理措施。

 

                      保卫部    

                     2023年5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