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关于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1-12

全校各单位: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高发期。根据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惯例和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决定即日起至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校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精准研判、聚焦重点,优化措施,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全力确保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要节庆、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任务

(一)聚焦关键环节,持续强化“硬措施”落地见效

1、强化施工动火作业消防安全管理。相关单位要从严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督促指导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落实施工工程备案、动火审批、持证上岗、视频监控、防火分隔、现场看护、岗前培训、应急处置等管控措施,同步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坚决防范施工动火作业火灾事故发生。

2、强化“两个通道”全过程治理,持续抓好常态化整治工作,各单位要积极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车通道和楼宇安全疏散通道的集中清理,消除被占用堵塞现象,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二)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提质增效

1、深化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对认定为违法建设的,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予以拆除;对芯材燃烧性能、消防设施、安全疏散和耐火等级不达标的,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换材料、停止使用等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实现“违法建设依法有序拆除、易燃可燃芯材全面整改、火灾隐患动态清零”的目标任务。

2、深化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燃气使用相关单位要紧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用气用火用电管理、安全疏散逃生、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等重点环节,深入排查治理燃气安全问题衍生火灾隐患。

(三)聚焦薄弱场所,严控“小火亡人”火灾事故

1、深化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全面分析研判电动自行车火灾情况,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进楼入舍、人车同屋、违规充电、堵塞通道”等风险隐患整治,楼宇管理单位要加强针对性巡视、安全提示,及时劝阻、制止、报告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2、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高层建筑使用管理单位要组织开展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摸排高层建筑基本情况,压实管理主体责任,从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保检测、动火作业是否规范、电缆竖井是否封堵严密、灭火救援处置预案是否具有针对性等方面加强整治,严密火灾防范措施。

(四)聚焦宣传警示,强化教育培训演练

各单位要持续开展“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的宣传,加强施工动火作业、电动自行车、电气取暖、燃气安全等重点内容靶向宣传。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学习和灭火逃生技能培训,提高火灾风险自我管理能力。要主动开展“一警六员”实操培训,做到“出真水、灭真火、真动作”,切实培养一批“见火不慌、抬手就打”的“准消防员”,提升师生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

(五)聚焦重要节点,坚决做好消防安全防范

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要提高火灾风险防范等级,提前研判重要活动的安全风险,节庆期间加强消防值班值守,落实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现场看护、巡查值守,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三、工作措施

(一)思想重视,压实各级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明确责任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工作层层分解,把火灾防控工作逐级落实到每个空间、每个岗位、每个人员,不留死角,不挂空档,确保火灾防控工作不间断。

(二)分析研判,加强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加强分析研判,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任务打捆推进,加强资金、人力、物力保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检查、整治,围绕重点工作任务,逐级落实责任、拉列工作账单、定期调度推进。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全面开展摸排检查、建立健全基础台账、隐患台账,准确把握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推进消防隐患问题整治工作,切实降低火灾风险。

(三)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果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查找存在问题,固化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果,建立完善机制不断提升火灾防控工作水平,做好学期伊始火灾预防及全校春季消防安全检查准备。

 

 

                               保卫部    

202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