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关于开展全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暨春季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4-02-21

按照北京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社会面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结合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和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保要求,学校决定近期开展全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暨春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底线思维,明确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的火灾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及专项检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整治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全力提升火灾风险防范等级,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紧抓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检查

各单位要针对春季开学后消防安全工作管理特点,聚焦施工动火、“两个通道”治理、储能蓄电池管理、燃气使用管理、存储空间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施工场所、彩钢板建筑等重要部位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一)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及“两个通道”的使用管理

重点检查宿舍、图书馆、公共教室、实验室、食堂、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应急预案、消防设施设备、消防值班值守和应急培训演练的落实情况等,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和楼宇安全疏散通道的清理工作,消除被占用堵塞现象,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各类宿舍重点检查安全用电和杂物堆积情况,宿舍内严禁吸烟、使用明火及火源性电器。

(二)检查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文物建筑的使用管理

重点摸排高层建筑基本情况,压实管理主体责任,从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保检测、动火作业是否规范、电缆竖井是否封堵严密、灭火救援处置预案是否具有针对性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地下空间使用管理情况,通向地面的安全出入口、通道是否畅通,地下生活区的用电是否合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存储空间是否干净整洁等。各文物建筑使用管理单位要针对其特殊要求和火灾危险性,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管理人是否明确,用火用电及使用空间的杂物堆积情况,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检查询问管理人员是否熟悉建筑结构、功能布局、场所性质、重点部位、疏散通道等情况。

(三)检查施工工地和商业服务网点的监督管理

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是否督促指导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落实施工工程备案、动火审批、持证上岗、视频监控、防火分隔、现场看护、岗前培训、应急处置等管控措施,做好宣传告知工作。相关单位要规范施工现场管控,检查施工人员生活区防火安全管理情况,是否按要求开展防火巡查和隐患整改工作。相关单位要严格监督管理各商业服务网点,定期检查消防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培训记录、消防应急预案等材料,现场检查用电用气及杂物堆放情况等,督促其及时整改隐患。

(四)检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及存储空间的使用管理

各单位要检查用火、用电、用气情况,严格设备用房管理,依规使用,不擅自改变设备用房性质,不堆放杂物,不影响原设计功能,加强各类库房、设备用房等存储空间的巡查,消除起火因素。燃气使用相关单位,重点检查燃气设施的运行情况及现场负责人、安全员的应急处理能力,紧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疏散逃生、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等重点环节,深入排查治理燃气安全问题衍生火灾隐患。 

(五)检查各类蓄电池及电动自行车的使用管理

重点检查各单位的科研、办公、应急等部位储能电池台账,日常巡查、定期检测和维护情况,使用到期的电池是否及时更换,UPS电池的存放空间是否安全;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进楼入舍、人车同屋、违规充电、堵塞通道”等风险隐患检查,楼宇管理单位要加强针对性巡视、安全提示,及时劝阻、制止、报告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六)检查彩钢板建筑的使用管理

重点检查是否合法合规使用管理彩钢板建筑,对认定为违法建设的,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予以拆除;对芯材燃烧性能、消防设施、安全疏散和耐火等级不达标的,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换材料、停止使用等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要重点检查彩钢板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配备是否完好有效,是否有完善的安全管理措施。

三、加强除患攻坚,有序部署工作

(一)自查整改(222日至229日)

各单位由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建立消防安全隐患台账。对能够整改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制定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人,确保不发生火情事故。

(二)学校检查(31日至48日)

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将组成检查组对各单位及相关楼宇进行安全检查。实验室的检查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安排完成。

(三)安全隐患整改和复查(49日至29日)

在单位自查和学校检查的基础上,学校梳理各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四、强化统筹推进,落实工作要求

消防安全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将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纳入日常检查内容,将其和全校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建议各单位,结合开学伊始的契机,落实专项工作要求,对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开展一次系统的安全演练,地毯式地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采取精准有力的措施,做到排查全覆盖,问题隐患全入账,整改整治全到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信息报送:请各单位于31日前将附件《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台账》电子版发至bwbxiaofang@pku.edu.cn

联系电话:62758348

附:《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台账》

 

                                   保卫部   

202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