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秩序

保卫部集中清理废旧自行车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5-31

 

在燕园,自行车已成为师生在生活、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但每年随着毕业生离开、换季、共享单车的出现等客观因素,校园内一大批废旧自行车随之出现,且数量逐年增加,废旧自行车占地停放、正在使用的自行车没地停放、占路、堵门等现象严重影响师生正常学习和生活,也影响了校园环境和秩序。

为创建优美、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确保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生活有序开展,根据学校推进“品质校园”建设的客观需要,保卫部联合燕园街道、海淀交通委员会等部门,于3月27日起,对校园内长期无人使用的废旧自行车、电动车进行了集中清理。

保卫部在本轮清理工作分为五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对全校废旧自行车的现状进行了前期调研,仔细摸排校园废旧自行车、电动车的数量及停放区域;第二阶段,针对清理、搬运等工作与相关单位进行联系;第三阶段,发布清理公告,明确废旧自行车、电动车认定标准,保卫部老师、保安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同进行废旧自行车的清理工作,并将废旧自行车、电动车统一搬运至东侧门保安岗亭东、西两块空地内存放,为方便师生认领,工作人员对停放的废旧自行车标记了原停放地点;第四阶段,发布通知为师生员工提供认领车辆服务;第五阶段,保卫部老师、保安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将无人认领的废旧自行车搬运出学校。

1 2

(图一、图二  清理前的废旧自行车)

 

3 4

(图三、图四  正在清理废旧自行车)

 

5

(图五  东侧门保安岗亭东边空地内存放)

 

6 7

(图六、图七 东侧门保安岗亭东、西边空地内存放)

 

8 9

(图八、图九  保安员协助师生认领本人自行车)

10 11

 

(图十、图十一  搬运无人认领的废旧自行车)

 

12 13

(图十二、图十三  清理后的对比图)

 

目前,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季度清理等全部工作已顺利完成。本季度共清理废旧自行车3773辆,同学认领19辆,剩余无人认领的3754 辆废旧自行车交由海淀区交通委统一处理。本次集中清理后,校园自行车停放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效果显著。

即将迎来毕业季,请各位毕业生做好自行车的善后工作,保卫部在校园内设有疑似废旧自行车停放点共计31处,师生不再使用的自行车可放在疑似废旧自行车停放点,有益于集中管理和下一步清理。

保卫部将继续做好校园秩序管理工作,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热情周到的安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