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治安户政

电信诈骗防范篇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2-24

 

“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刚刚落幕,剁手党抢了好多心仪的物品,在窃喜的同时,熟知不法分子已瞄准这一时机,骗局正迅速逼近,开始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战斗~为了让大家能够躲避这场战斗,燕园派出所针对网购为大家制作一期防范电信诈骗提示,以示警惕。

“您好,您网购的商品因系统出现故障,我们未收到您的款项,无法正常发货,请尽快联系办理退款。”这样的电话或短信,你收到过吗?

特点:骗子会假装成网上商城的客服人员打电话来说受害人的网购没有成功,现在需要按操作进行退货,并让受害人让其按照他所说进行操作,在此过程中银行卡信息泄露。

案例:近日,李某在亚马逊网上购买了书籍,就在李某等待收货时,突然接到一陌生电话,一女子操着南方口音,自称是亚马逊商家。女子说因系统故障未收到购书款,导致交易失败,希望李某申请退款,退款成功后,再重新交易。由于该女子能很详细地说出李某网购交易的时间、书籍等信息,使得李某信以为真。随后该女子给了李某一个网址链接,李某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在“商家”的引导下,李某用电脑打开商家提供的链接,按提示进行操作,通过网银,李某提供了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之后,李某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分两笔被盗刷,共计100余万元,意识到自己被骗。

图片1

 

防范: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所告知的退货、退款信息,不点击不明的链接,不要外泄银行账号、验证码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