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治安户政

2017假期出行,谨防网络购票诈骗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2-24

 

寒假将至,网上订购机票因其快捷、便利、价格便宜等优势,逐渐被人们选择和认可。因此,回家、出行、旅游使得网络票务诈骗案件进入高发期。

一、诈骗主要形式:

(一)依托网络媒介发布虚假信息,以低票价诱人上当。此类诈骗案中,不法分子大多依托网络媒介发布各类订票信息,有的制作虚假的订票网站,提供虚假链接,并以“丰富的票源”和“低廉的价格”吸引购票者的眼球。

(二)电话诈骗与网络诈骗交叉进行。此类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以“400”、“800”、“9501”等开头的企业客服专用号码(或者网络模拟号码)作为联系电话,具备一定迷惑性,再通过“订票电话”与受害者就票款支付问题进行沟通,并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者通过银行ATM机或网上银行汇款,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三)订票程序与付款方式分离。该类案件中,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购票者对电话和网上订票程序不熟的特点,要求受害者通过网上银行或银行ATM机转账方式向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汇款。

二、防诈骗建议:

掌握正确的订票方式,切断犯罪源头。掌握正确的网上订票方式,是目前有效遏制该类案件多发的途径。在上网购买机票时,一定要选择具有CATA(中国民航运输协会)的认证资质,网购火车票建议访问www.12306.cn等正规网站。正规的网络购票平台,往往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采取线上支付的方式售票,若要求通过ATM机转账的,就要提高警惕,多个心眼,以免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燕园派出所

20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