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高教保卫学会联络部

中国高教保卫学会参加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第56届年会及顺访报告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8-01-14

2014年6月20日到29日,中国高教保卫学会11名代表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 ACLEA)第五十六届年会及顺访渥太华、多伦多相关高校。代表由各自单位批准办理相关手续,学联络部协助组织,委托太和旅行社安排地接等服务,统一前往为期9天的加拿大东部三市出访,出访人员有张宝帆、虞塞军、姜金璞、许运清、李发民、郑永维、常柱、刘宇彤、霍日查、冒乃健、熊冰雪。

本次出访,中国高教保卫学会代表在国际区域论坛中大放异彩。会上会下,都展示中国高校保卫工作者的风姿风貌,推广中国高教保卫学会工作,邀请各国代表赴中国交流工作经验。听取来自16个国家的多个专家代表讲座,对麦吉尔大学、渥太华大学、多伦多大学进行重点参观访问。充分表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积极进取风貌和与国际同行平等友好对话的外交姿态,感受了不同国情下的国外高校安全管理,实现了出访初衷,完成了会议目的。

本报告从四个方面来介绍本次年会及顺访的收获和体会,即我代表在国际论坛上的交流;国际会务;重点讲座;国外安保科技;对重点高校的访问。

一、通过国际区域论坛上的交流,建立与世界相关组织的联系

在区域论坛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国际地区组。通过国际区域论坛上的交流,建立与世界相关组织的联系。使世界相关国际组织了解了中国高等教育保卫学会的历史与现状,也使中国高等教育保卫学会了解了世界国际组织的相关动态。

论坛主持是 Ray Wheatley(雷·维特利)1,他是来自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保卫处长,是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国际区域的主席。出席论坛的有中国高教保卫学会代表团一行11人,英国大学安保领导联盟的主席 Roger Morgan(罗杰·摩根)2,加勒比地区专业安保协会的行政长官 Oral Reid(奥罗·瑞德)3,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园保卫处长佘天宝4,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学生服务处学监 Simon Thompson(西蒙·汤姆森),南非自由州大学的安保服务处长官 Mokgawo Kobe(莫格沃·科博)。会上,中国高教保卫学会代表团团长张宝帆向与嘉宾介绍了中国高教保卫学会的历史和现行的主要活动,与与会嘉宾展开亲切的交谈。大家纷纷对中国高教保卫学会所作出的贡献致敬,并希望能参与中国两岸四地海峡论坛以及国际会议。 Roger Morgan(罗杰·摩根)在会上以及出访麦吉尔大学时,再三对中国代表提出邀请,希望中国代表能赴明年四月在英格兰召开的国际高校安保领导者大会

二、感受并学习先进的国际会务经验

(一)遵循清晰贯穿始终的会务思路

本次会议伊始,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 ACLEA)就已经把详细的会议流程、住宿安排等公布在其网上。我们根据公布的信息进行翻译,发给参会领导,提前洞悉会议状况,进行安排。我国代表人数迟迟没有定下来,我团与协会会务多次联系,寻求帮助,对方态度非常好。会议结束后还给电子邮件发送致谢邮件,包括详细的信息反馈等。态度良好,真正做到有始有终。图为完成其调查问卷的致谢页面。

(二)广泛利用高科技辅助的媒体工具除了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的官方网站外,还做了本次会议的App(软件),提供智能手机免费下载。每天推送最新的信息。图为具体的讲座信息,可以在官网上 communication(“交流”页面)找到,但是需要注册。这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与公开性。

(三)现场会务科学高效从注册到现场的各项会务布置,清晰、明确。中国代表有三个人的代表证印错了,翻译找会务人员反映,五分钟就重新打印了代表证。在国际区域会议上,我们希望增加椅子,向会务人员申请,不到三分钟就被搞定。

三、听取重点讲座的主要内容,感受先进的国外安保科技

(一)讲座实用性强,主讲人资历深厚

来自FB| Nationa| Press office(美国联邦调查局国际新闻办公室)的 Denise Ballew和 FBI active shooter tean(美国联邦调查局积极射击队)的 Katherine Schweit一起做题为 Using Mass Media During a MassCasualty Incident(在大规模突发意外事件中如何运用大众媒体)Denise ba|lew(丹尼斯·博楼)讲,校园内如果出现枪击案等严重突发事件,个人的博客、脸书、网上媒体、电子媒体会迅速前来曝光。信息难以隐藏,因此,如何进行前期计划,发言的策略会显得尤为关键。它能使被媒体曝光的信息表现出积极方向。她们想与会人员发送《枪击事件(应急处理)快速参考指南》。两位主讲人带大家浏览了这个表,该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1预前处理;2.事件的初始阶段3.更新媒体报告。每个表设置了几个问题,以供提醒办事人员遵从相关的策略。

来自“LEC管理”(一个咨询机构)的罗杰嗨森博士( Roger Maso)做了主题为Improving your emergency response training(提高你的应急事件反映的训练)的演讲。通过这个演讲可以学习设计更现实的、有效地训练计划设计。罗杰·梅森博士在处理应急事件的训练领域里已深入研究近30年。他是亚历山大港的海军分析中心的顾问。他为政府、军队、大学等部门提供理论策略帮助,其出版物享誉世界。他介绍了自己的咨询机构是作为一个咨询和培训机构,专门从事危机管理和政府领导人和私营行业的重要事件指挥训练,帮助制定计划和培训人员来处理事件或危机的组织形式与应对策略。博士说,他们在危机管理、应急管理培训和执法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提供危机管理的各个方面的全面教育、规划和咨询,带来清晰和实际应用到你的决策过程。

(二)在开放展示中学习先进的国外安保科技

开放展示当天,整个会场弥漫着高科技的气息。中国代表团参观并学习了外国先进的安保技术、科技系统和安保服务等。开放展示中午,中国代表抽取300美元的奖金,得到了与会同仁的祝福。

四、出访大学时,与国际同行深入交流

本次出访的大学有麦吉尔大学、渥太华大学、皇后大学、皇家军事学院、多伦多大学。

几所大学各有风格特点。总的来说,基于加拿大地广人稀的特征大学一般无围墙,甚至无校门。校园巡逻一般由校园警察驾警车完成,重点楼宇内设置安保人员办公室,校内停车按照社会停车收费,费用上交政府。其中,麦吉尔大学是由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会务组带领进行集体参观。在多伦多大学的出访是一对一的接待,由其大学警长丹·哈特带领参观,进行幻灯片展示与研讨并由其招待午餐。丹·哈特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多伦多大学的校园概况,校园警察的职责、选拔流程、培训内容,物防系统。代表们向丹·哈特提问,全程持续40分钟,由翻译熊冰雪进行同时翻译。

本次出访基本完成既定任务,宣传推广了中国高等教育保卫学会,感受国际会务的科学与先进,学习到了宝贵的同行经验。期待明年八月在华盛顿的下一届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组织的年会。

中国高教保卫学会代表团

2014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