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高教保卫学会联络部

中国高教保卫学会参加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年会情况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8-01-10

一、由来和基本情况

       经中国高教保卫学会申请,由教育部、公安部并会商外交部批准同意(附:教育部、公安部教外际函[1999]12号关于同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委员会加入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IACLEA)的批复),从1999年开始,中国高教保卫学会开始参加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41届年会)年会和顺访活动。该协会每年年会分别在美国或加拿大召开,中国高教保卫学会每年少则10人左右,多则15—16人,最多一次19人(2013年)参加年会和会后顺访活动(2003年因非典未参加)。截止到2017年,共有228名同志(其中校级干部13名)参加活动。

       经两会商定,双方为兄弟学会,以平等关系、平等地位参加活动。北京大学保卫部、南京大学保卫处、武汉大学保卫科学研究所等参加该会为会员。学会组织参加活动之前,公安部两次组团、湖北学会一次组团到美国高校参访并列席会议。美国高校也曾派团来中国高校参访。从2001年开始,中国高教保卫学会在北京、杭州先后举办过三次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国际论坛(即国际学术会议),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中的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百慕大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分别派出过代表参加会议并在会后顺访了我国一些城市高校。这是我会对外交流的项目,2001年10月曾编印过一本《走出国门》小册子进行介绍。

 

二、意义和目的

       为适应和贯彻改革开放政策,高等学校安全保卫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目标而积极探索。这是高校安全管理工作列世界一流所必须的,所有外国有益的经验、做法应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去学习和借鉴。高校保卫工作者走出国门,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促进了我国高校保卫工作的改革和保卫学研究,保卫水平得到提高。我会参加会议人员每次都本着增进了解、相互交流和促进友谊的方针参会、参观考察、座谈和个别交流,与参会外国朋友和保安部门进行广泛接触,回来后写出参访报告,在学会刊物上发表,供广大保卫干部阅读。学会正将参会人员搜集到的材料经过挑选、翻译,先后编印了四本《国外校园安全管理与执法》一书,发各省级学会和高校保卫部门参考,达到成果共享的目的。之前北大李舒恬同志还编印一本公开出版的《美国高校安全管理》一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了解美国、加拿大等国外高校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管理体制、队伍建设、法规建设、安全教育、突发事件预防预案与处置实施等方法情况,为我所用,进一步提高了高校安全管理水平,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安全的保障。据我所知,通过参访,我们学习、借鉴了外国高校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如组织校园学生治安服务队、校园内安装监控设备、马路上安装减速带、申请校园安全管理立法、保卫干部培训、内紧外松加强宿舍楼门管理等等。我会品牌特色项目,据我所知,高教学会下属几十个二级学会都是没有做到的,如参加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年会和顺访活动、高校巾帼卫士论坛、高校安全管理国际学术会议、海峡两岸高校安全管理论坛、安全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向有关部门申请立法等。

 

三、参会出访人员手续的办理

       刚开始几次活动是报教育部外事司批准下达任务书,后来情况有些变化,即外事司认为我们无权组团,每年都去不行,批准起来较难。我们开始了现在的做法,即每年年初,我们按照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的计划,给各省级学会发通知,通知由联络部起草、秘书处盖章发出,要求他们报参访人员名单。我会联络部收到报名的名单后,整理报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请他们给每个人发邀请函。我们收到邀请函后,将邀请函进行翻译,并和有关文件(会议日程、会议发言主题、形成、[1999]12号批件等)快递给每位报名参访人员,由每位报名参访人员按照外事工作制度规定向本单位领导报告,经本单位外事部门向省(市)外办报批。批准后,到公安机关办理因公护照,取得护照后到参访国使领馆办理签证。取得签证后,通知学会联络部在北京联系旅行社统一组织出境前往参会和会后顺访活动。即按照会议日程安排全部行程及参访高校,联络部做好联络、服务工作。

 

四、参访活动顺利、平安,把好事办好,争取更大收获

       我们每次参访之前都要召开一个行前说明会,给参访人员提出要求和说明,即:参加活动人员要展示中国高校保卫工作形象和中国人的精神,宣传中国高教保卫文化;广交参会各国朋友,学习他国高校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和做法;遵守外事纪律;相互尊重、关照;节省开支,平安返回。多年来基本达到了要求,未出现大问题。学会联络部的联络、服务工作,参访人员基本也是满意的。北大保卫部人、财、物等方面也做出了奉献。每次参访结束后,参访人员都写出了参访报告,学会刊物也给予了刊登。希望这项活动越做越好,争取更大成绩!